close

 

記得這應該是第4次看這部電影了,很奇妙,一部電影,可以這麼百看不厭,甚至看完後都有不一樣的解讀。

今天要介紹的這部電影,叫做天外奇蹟(UP)

如果要我為這次我看完UP心得下一個標題,那我會下這個title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夢想,可以昇華為目標!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pixar-up-movie-ae0a4fd12ece1ac0c6acfeb10622b633.jpeg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(圖片來源: Google image)

Carl-Fredricksen-carl-fredricksen-20065561-1440-900.jpg  (圖片來源:Google image)

故事中的卡爾爺爺 (Carl) 為了幫過世的老婆(Ellie)完成夢想到天使瀑布

一個人帶著掛滿汽球的房子,開始冒險。

在旅行的過程中,他遇到了勇往直前的小羅(Russel)  

russellupposter_gallery_primary.jpg

(圖片來源:Google image)

脾氣古怪,固執的卡爾爺爺,和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小羅,  他們之間的想處,迸出的火花,都是這部片的經典!

 

我們人生,是不是都有這樣的故事,

我們堅持走的那個夢想,是別人的夢想,還是我們的目標?

就像故事中的卡爾爺爺,他一直乘載著老婆的夢想,牽著一個那麼大的房子到了天使瀑布!

直到他發現他老婆在冒險本上的留言,他才有所頓悟。

Note.JPG  

(Thanks for the adventrue, now go have a new one!) 

(圖片來源:Google image)

原來她老婆的願望早就被實現了,Ellie(老婆) 的願望就是跟卡爾結婚。

而卡爾爺爺這麼得小心翼翼保護著的那個房子,其實都是牽絆著他去追尋另一個夢想的絆腳石。

最後,房子飄走了,小羅向卡爾爺爺道歉。但卡爾爺爺卻說,"孩子,那只是個房子"

 

在我的生命中,也曾經覺得別人的夢想就是我的目標,

國中的時候,我一直認為考好成績,是換去父母的稱讚、吸引老師的注意還有朋友間的耀眼之星。

但是很不幸的,我沒有成功。

到上了五專我才發現,原來我一直活在別人建造的城堡裡

 

偶像劇 「我的自由年代」中,女主角嘉恩一直把小時候的玩伴,人維,當作是人生的中心,期待跟他玩,堆沙堡,認為他說的都是對的。直到男主角 流川 告訴嘉恩把人維教他的沙堡打掉,

打掉這別人為框住的城堡,你,就自由了。

下載  

(圖片來自:Google image)

 

 

我有一位朋友,他曾在演講課提到,我們多少的夢想都是被"但是"這兩個字給ko掉了。

像是 我一直想要去參加那個活動,"但是"費用不便宜,又很花時間

或是 我一直想去高空彈跳"但是"感覺很危險,而且費用又高。

真的好多的夢想,都被"但是"打掉了。

夢想有時候很脆弱,因為它要面臨的現實面太多,多到我們無法想像,它要面臨很多的考驗,像強力的軍力轟炸一樣。

或許有時候我們因為這些轟炸,變得無力,無力繼續實現夢想,甚至不敢再有夢想。

到底夢想是什麼呢? 是給我們幸福、還是疲憊。

 

夢想到挫折,我覺得好像只隔著一條細細的線,一不小心就從夢想跌到了挫折!

 

因此我訂了這個標題,夢想,可以昇華成目標!

目標之所以跟夢想不一樣的地方:

它給你的感覺,不是你做這個夢想前,害怕會發生什麼事情,讓你從夢想跌到了失落。

它給你的感覺,不是理想化的。

它不會因為別人的恥笑,他人的質疑而輕易改變。

它不會被遺忘。

目標,比夢想更堅硬、更確定!

最重要的,目標它給你的是激勵"你去做,馬上就做!"

而夢想,它給你的就是,"好! 我明天開始做!"

舉我為例,我每次說,好! 我明天再開始做。

但老實說,我真的沒有一次照做,隔一天,我也是說了同樣的話,明天再做!

 

在電影中,卡爾爺爺和他的老婆從小就懷有去天使瀑布旅遊的想法,

但是當他們老時,卡爾爺爺才想起這他們一起懷抱的這個夢想,

原來他們跟夢想一起生活了好幾十年,但都被忽略了!

夢想有時候變成空氣,你真的忘記它的存在了,你忘了有這個夢想。

卡爾爺爺之所以把這個夢想,昇華成目標,就是實踐它!

這個昇華,除了動作上的表現,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任務,那就是跨越心境!

老實說,我不認為這是一個很簡單的事情,因為它是要有時間去磨練的,甚至有時候這個跨越,是因為你感受到危機感。

我聽過一個講員說,她曾問過別人怎麼種出木瓜,那人回答她說: 你要把一根釘子插入樹上,當樹感受到危機了,它就會趕快開花結果,結出美麗的木瓜。

原來,有時候為了達成目標的戰鬥力,來自於這個危機感。

這個危機感,可能是一篇文章的感動,別人的激勵,一個動人的演講或一部電影,或是人生走到單行道,已經沒辦法迴轉只能直直走了。

但我想說,危機感,可以陪你跨越,但是不能陪你繼續走下去。它是短暫的,不是長久性的。

真正能陪你走下去的,是你的信念,是你的執著,是你的堅持。

這些特質,有人是天生,有人是培養出的習慣!

不管你屬於哪一類,都不要小看自己的潛力

卡爾爺爺,一位年過半百的人,他願意秉持這個信念走下去,他可以,你一定也可以!

這個信念和堅持來自於一個跨越,跨越從夢想到目標。

而夢想昇華後的目標,更閃耀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Lee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